(轉載)
有一次,佛陀來到憍薩羅國首都舍衛城遊化,住在城南郊外的祇樹給孤獨園。

這天,憍薩羅國波斯匿王盛裝前往禮見佛陀,

請求佛陀及僧團能在舍衛城住上三個月,接受他的供養。

佛陀默許了。

波斯匿王就在王宮外面,搭建了一座大講堂,並要求朝中的大臣們,也一起發

歡喜心供養。

在一次飲食供養後,波斯匿王對佛陀說:

「世尊!我曾經聽世尊說:布施給畜生,可以得到以百計的福報,布施犯戒人為

,布施持戒人為萬,布施離欲外道為億,布施向須陀洹則難以計算,

更何況是須陀洹以上的聖者了。我今天供養了世尊及眾比丘僧,

因此,所獲得的福報與功德,應當是難以計算的。今天,我已經算是功德圓

滿了。」


佛陀聽了,告訴波斯匿王說:

「大王!不要這麼說!作福是不嫌多的,你怎麼能說已經功德圓滿了呢?

為何說作福不嫌多呢?因為眾生的生死輪迴,實在長遠得難以計算。


在很久以前,我們住的地方有一位名叫『地主』的大王,

皇后名叫『日月光』,太子名叫『燈光』。燈光太子長得十分端正,
後來出家修道成佛,並且陸續度化了八十億眾成阿羅漢。

地主大王在太子成佛後,迎請燈光如來入宮親自供養,

並且發願終身供養如來及八十億眾的阿羅漢,獲得了燈光如來的默許。

地主大王充分供養了燈光如來七萬年。

燈光如來入滅後,地主大王又建了許多寺廟、寶塔,持續供養其他阿羅漢,

直到他們一一入滅,並且也為這些阿羅漢的遺骨建塔廟供養,

這樣又過了七萬年,直到燈光如來所傳的佛法消失了,才去世。


大王!那位地主大王不是別人,就是我的前身。那時,我七萬年供養如來,

七萬年供養舍利,只想以此所作的功德,在生死中得到福報享用,而不曾修道

求解脫。


大王!你知道嗎?當時所作的福德,到現在已經全部耗盡了,連毛髮般大小的福德也沒留下來。

怎麼會這樣呢?正是因為,生死輪迴長遠得難以計算,以致在那麼長的時間中,再多的福報都會被耗盡,不留一絲一毫。


所以,大王!不要說:今天我作福已經功德圓滿,

你應當說:「今天我所有身、口、意的所作所為,都要趣向解脫,

我不求在生死中享用福報,但求能得到長遠無量的安樂。」


波斯匿王聽了佛陀這番教說,不由得毛骨悚然地害怕起來。一陣悲傷哭泣後,

以手抹掉眼淚,向佛陀頂禮,承認自己的過失。

他說:

「世尊!我真是太愚笨了,請世尊接受我的懺悔!

我以五體投地之禮,表示我改過的心意。以後,我不會再那樣說了,請世

尊接受我的懺悔。」

「太好了,大王!你能懺悔改過。我接受你的懺悔,以後不要再那樣說了。」


這時,在大眾中,有一位名叫迦旃延的比丘尼,起來讚歎佛陀對波斯匿王的勸勉,

並且以自己的前世為例,印證應當趣向於解脫,而不是求在生死中享用福報的教說。


她說,三十一劫前她的前世,是一位名叫「純黑」的差使,他在野馬城供養當時的式詰如來,供養後,發願要以這樣的功德不墮三惡道,來世見佛聞法而得解脫。她就是以這樣的因緣,今世得遇釋迦佛,從而修道得解脫的。

佛陀讚歎她是聲聞弟子中,信解脫第一的比丘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o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