試著去回憶看到的片段 並沒有做適當的修辭

密勒日巴尊者,對於後世人的影響達數百萬人。但在成就之前,他只是一個普通人聞喜。出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,一開始日子看來都過得很快樂,一切都在計畫中;但是,爸爸卻在一次生病過世了,在過世前,把他們母子及女兒交代給聞喜的伯父,希望聞喜長大後,可以繼承父親的財產。貪婪使得他的伯父並沒有好好照顧他們,並且將他們的財產佔為己有,不但如此,還要他們做工,而且不給他們足夠的糧食,甚至即使給狗吃也不給他們。


母親透過一次酒宴,邀請了很多受過她丈夫恩情的村民,也要請了伯父。藉此機會,希望伯父能把財產還給聞喜,結果,伯父還振振有詞地說這財產本來就是他的,哪有什麼財產!甚至還傷害了母親跟他,而村民卻只是袖手旁觀。


母親覺得太苦了,於是想要復仇。在朋友的鼓勵下,送聞喜去學手藝”?母親賣了唯一的田,讓他去學咒術,並且在分開的時候,交代聞喜,要想起父親對他的好,想起伯父的壞,並且告訴聞喜,如果聞喜不好好學,母親將會自殺。


就這樣,聞喜出發了,騎著馬跋山涉水。一個晚上,遇到了一個人,共度一晚後,就一起同行;但伯父得知聞喜去學咒數,就窮追而來,終於趕上了。情況危急之下,那個同行在一個地方,拿起了一個工具,轉了幾圈,之後告訴聞喜不要回頭,聞喜當時擔心母親不知道會怎樣,那個人告訴他,不要被情緒所影響;原來那個人是下了咒,他說在跟那群人玩心的遊戲,告訴聞喜放心,他們不會追來;那個人告訴他在哪裡學的咒術後,聞喜發覺正是他要找的人,於那那個人引領他去,這個人原來就是這位老師的兒子。老師一看到他們到來,問兒子早該在前一日到,為何晚一日到達,兒子回答聞喜遇到困難,師父說一定有什麼原因引發兒子的慈悲心,所以就問聞喜的故事,聞喜一上前,就把母親給他的珍貴墜子供養給師父,之後就留下來學法。


學完了,師父說再也沒什麼可以教的了,所有的人回到原來的地方,聞喜一直作惡夢,夢中回想母親當初在分離時跟他說的話,所以聞喜卻不走,他告訴師父,他目前所學的,不足以讓他復仇,如果他就這樣回去的話,母親會自殺;師父派兒子去村裡確認後,讓兒子帶領他去跟從另一位師父學,那位師父早就在等他了,把一生只能傳授一次的法,傳給了聞喜;一開始前面七天,聞喜胡思亂想,原本計畫七天完成,結果聞喜說他還要七天,師父給他一些引導,於是,聞喜學會了咒法


聞喜回到村裡,在看得到村子的山上,開始了他的報復,口中念著咒語,風雲開始變色,一位老婆婆走到旁邊,問他暴風雨要來了,聞喜回答是的,老婆婆坐在旁邊,問聞喜是否應該找地方躲避,聞喜沒有回答,持續念著他的咒,突然間拿起一個袋子,裡面裝了一些像石頭的東西,搖搖晃晃,然後往地上甩,就這個閃電打雷,打在村子裡,打在房子上,很多人被壓死,到最後,聞喜連自己的帽子都一起甩,死了更多人,夾雜著哭喊的聲音。老婆婆嚇呆了,哭著離開,聞喜進到村裡,看到存活者那種哀傷,內心似乎不是滋味;伯父並沒有死,知道這一切是聞喜所作,於是又追殺而來。聞喜跑到一個老比丘的房子,老比丘收留他一晚,聞喜看到老比丘房內四璧有一些圖,突然追殺的人敲門問是否看到聞喜,老比丘說這裡沒什麼人會路過,眾人認為老比丘不會說謊,就這樣離開了。老比丘口中念著經,聞喜問老比丘在唸些什麼?老比丘回答佛陀的講的話,聞喜問佛陀講了什麼?老比丘回答諸惡莫作、眾善奉行、調伏自心。老比丘出去了,讓聞喜睡在裡面,聞喜開始作惡夢,白天看到的種種情景,村民死亡,存活者的哀傷哭號,老皤皤含著淚水離開,讓他頭痛欲裂。


聞喜回到第一位師父那邊,師父的兒子看到聞喜煩惱,告訴他說,不要為王者煩惱,那是他們罪有應得;聞喜到師父面前,師父問他在煩惱什麼,希望聞喜告訴他,聞喜說復仇不能解決問題,有沒有更好的方法?師父回答最近他有一位功德主過世了,他可以殺千人,但是卻連一個人都救不了。


師父告訴聞喜,當人死亡的時候,唯一帶走的就是業,業可以決定下一世的狀態;聞喜想如果以現在的狀況,那麼來世他跟母親都將在痛苦中,於是問師父怎麼辦?師父說除非可以轉變自己的業力,但師父卻沒能力教他;告訴他,只有覺者,能夠引導超脫輪迴,只有這樣才能救他自己及他的母親。
就這樣,聞喜啟程前往尋找上師的路。


以上是密勒日巴尊者,在行黑業的過程;之後遇到馬爾巴上師,就是如何從黑業轉成白業的過程,但最後即身成佛。這一段內容,在續集應該會拍出來吧?預計是今年開拍,敬請期待,在這之前,大家可以試著去看密勒日巴尊者傳。

 

片中的聞喜感覺起來 並沒有想像中那樣的憤恨 反而是母親怨恨最深 聞喜感覺起來比較像為母親而做。

俊明    合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bo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